茶知識

茶即人生2

 茶即人生-2

同一株茶樹的芽葉因為製茶技術的不同,可做成不同風味及不同種類的茶
茶樹學名:Camellia Sinensis 全世界茶的共通學名
茶是生長在赤道附近、雲南的喬木型茶樹都是非常高大的,5公尺或是30公尺以上都有;台灣的茶樹大多是比較低矮的,約1~2公尺左右,
茶樹跟人一樣也會進化,但都是茶樹的DNA。
只是因所處環境不同改變進化而已。

在雲南、四川仍會看到很多千年古茶樹,少數民族長久以來都喫茶、飲茶。
將茶拿來放置竹筒裡存放或麴箘後發酵或乳酸菌後發酵或直接拿生葉來煮湯,這都是自古流傳下來的飲茶方式。

即使都是茶樹因為製茶方式不同,而有不同喝法及煮泡法。

樹型高大的大葉種茶樹,茶多酚高,多在熱帶地區生長。茶多酚含量比一般灌木型茶樹高2~3倍。產地環境氣溫高,能夠發酵充足。製成紅茶、黑茶的品質比較好。
而肯亞、雲南、東南亞喬木大葉種常拿來做紅茶。

相反,日本和韓國氣候比較寒冷, 茶樹多屬灌木型。因為高大的喬木型茶樹無法過冬。所以茶樹在進化演繹中,中小型葉種的灌木進化時適者生存,茶樹中氨基酸含量比較高,日照不強的春天時,拿新芽嫩葉來做綠茶的品質是比較好的。

即使同樣是茶樹有高、有低,葉面有大、有小,茶胺酸、茶多酚有高有低,所以製茶上有適製性的問題。


「茶跟人一樣,萬物生者皆有用」


1.就本質DNA上不同的茶類花色都同屬於茶樹,成份也大同小異。
2.依照製茶加工方式上不同,結果產生有綠茶、黑茶、紅茶、烏龍茶(青茶)、白茶、黃茶等六大茶類。
3.六大茶類都可用同一株茶樹製成,只是適製性的問題。

    華泰茶莊有限公司  HUA TAI TEA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博愛路69號 <map>

    No.69, Bo’ai Rd.,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

    客服專線: +886-2-2311-4081

    營業時間:10:00 A.M~07:00 P.M 

    E-MAIL : service@chatea.com.tw

    © 2020 華泰茶莊 HUA TAI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