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知識

茶與健康

 茶與健康    

茶最初被人利用的茶,是在五千年前,當時是當做藥來使用。
到了三國時代開始有茶盅出現,當作食品使用,擂茶就是當初流傳至今的喫茶方式。
到了唐代陸羽寫茶經後,茶變成一種精神性的純飲料,同時也是身心修練的手段。

唐代泡茶時是先做成團餅,要喝時先加熱揉捻,放到鍋釜裡煮茶。

宋朝時磨得更細後的茶粉,放入用厚胎黑色茶碗,利用茶筅攪拌均勻直接連湯帶沫一起喝下,攪拌所產生白色的泡沫和綠茶湯襯托著黑色茶碗,彷彿宇宙星辰的感覺。宋朝人點茶的方式,也影響到日本喝抹茶的方式。

目前喝茶的方式是不壓製使用原葉狀態,這是由於明太祖朱元璋即位時下旨「罷造龍團,惟采芽茶以進」開始。目前以原葉沖泡的喝茶方式是從明朝流傳下來。

由於茶葉比較大比較完整,就可以用高溫沖泡,所以時代的演進才有茶壺、蓋碗的出現。
泡茶隨著時代演進,飲茶、泡茶的方式也有所不同。

一千多年的古樹、一百多年的茶樹,跟現在的茶樹成份上都沒有太大改變,茶葉中有700多種許多有益身心健康的成份。

一定具備的三大成份是:
1.「咖啡因」是有強心、提神、燃燒脂肪,咖啡因在紅茶跟綠茶中都存在
2.「茶多酚」茶葉的七百多種成分中,茶多酚對人體健康影響最大。具有殺菌功能,例如拉肚子時喝濃茶用來消除腸胃壞菌;也可以消除口腔內的齟齒細菌,並能阻止腸道吸收過多脂肪;除了抗菌之外還有降血壓、減脂等功能,茶湯中茶多酚的表現是稍有澀味跟厚實度。
3.「茶胺酸」有25種成份,氨基酸是水溶性,類似味精的風味。

茶湯的鮮甜味是茶胺酸形成的。茶放久了會有酸味,也是茶胺酸影響的;能夠讓血管放鬆,也能形成香氣。因此影響茶湯及風味主要是咖啡因、茶多酚、茶氨酸。


基本上茶只要買對都是有益健康的,綠茶和紅茶成分都一樣,僅是名稱叫法不同而已。
人類喝茶本來目的就是為了健康,所以現代人喝茶需要的僅是喝一杯對健康有益100%天然無添加的純茶而以吧!

    華泰茶莊有限公司  HUA TAI TEA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博愛路69號 <map>

    No.69, Bo’ai Rd.,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

    客服專線: +886-2-2311-4081

    營業時間:10:00 A.M~07:00 P.M 

    E-MAIL : service@chatea.com.tw

    © 2020 華泰茶莊 HUA TAI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