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知識

洗茶、潤茶的概念

 洗茶、潤茶的概念

1.「洗茶」這個單字在古代茶書中有出現過
古代茶葉有先用水洗是為了去灰塵,再加熱烘焙後並研成粉末使用。
但是,由於時空的改變,我們現在主要喝的茶並不是粉末茶而是以「葉茶」為主。


2.現在技術來說洗茶是絕對的嗎?
我們做過許多以半球型烏龍茶為主的實驗。
發現經過高溫沖洗後,茶葉是比較容易伸展開來;茶香及味道也比較容易在短時間裡表現出來。


所以,在品茶世界裡或是請客人試喝時,如果想從第一杯就讓客人喝到最好的風味時,可以利用「洗茶」這個方式


但是,「洗茶」目的並不是洗去農藥跟灰塵。而是希望能在短時間內沖泡出較完整的風味。

因為農藥如果可以沖洗得掉,就不用費心去做農藥檢查了。
農藥有水溶性跟脂溶性, 脂溶性的農藥是沖泡不出來的。
因此,「洗茶」的主要目的是可以讓茶葉更容易伸展開來而已。


但是,即使是很短的時間,隨著高溫所釋出茶葉的成分及風味也同時會被犧牲掉。


根據研究結果顯示,會有3%~5%左右的成分在「洗茶」中被釋放洗掉,這是必需得先理解的。


若了解這點就可以利用「洗茶」這個動作。


基本上,如果茶本身沒有問題就不一定要「洗茶」;我個人習慣上不一定會「洗茶」,但是若因保存關係或是耐沖7~8次以上的話,就可能利用洗茶來發揮茶香及滋味。
「洗茶」這個動作並沒有絕對是對或錯,洗茶目的並不是為了洗去農藥跟灰塵。


如果真是不安全的茶,就不要泡來喝吧!

    華泰茶莊有限公司  HUA TAI TEA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博愛路69號 <map>

    No.69, Bo’ai Rd.,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

    客服專線: +886-2-2311-4081

    營業時間:10:00 A.M~07:00 P.M 

    E-MAIL : service@chatea.com.tw

    © 2020 華泰茶莊 HUA TAI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