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知識

買茶要理性、喝茶要感性

買茶要理性、喝茶要感性

市面上有很多茶農、茶商、茶人,很多種茶可以買

但是挑茶的三要素是:
1.挑自己喜歡的茶
2.適合預算的茶
3.符合食品安全的茶


茶怎麼選擇完全是根據個人的喜好。茶不會是完美的,完美的茶往往就是天價。
就是因為不完美,才不會那麼貴。茶是嗜好性的飲料,只要是自己喜歡是最重要。
因此首先會挑自己喜歡的茶。


泡茶主人必須要用感性方式泡出來;隱惡揚善,把優點泡出來缺點掩飾掉。一位茶藝師是可以把茶優點充分發揮出來的,而掩飾掉缺點。


泡茶需要茶人的感性,買到手的茶就不要抱怨,因為茶如同人生一樣,沒有完美的。
到手的只能盡力而為,運用泡茶技巧把優點呈現出來缺點掩飾掉而已。


如何泡好茶:

1.首先了解茶,品種、製法、季節,乾茶本身沒有味,茶湯用水而賦予了生命,
茶的世界裡,『水為茶之母』要挑適合的水才叫好水,酸鹼度中性或弱酸性的水,比較適合表現茶湯,因為茶樹是生長在酸性土質中的植物。


2.水溫一定要夠,未煮沸的水,水分子是不穩定的。煮沸時水分子會變成比較穩定的結構, 所以一定要用煮沸過的水來泡茶。所謂70~80度指的是由100度降到80度,非0度到80度。當水煮開後要現泡或降溫直接泡茶;若水煮沸了放20分鐘後裡面的空氣、二氧化碳都減少了,會失去好的茶香。水要挑對、水溫要對,基本上就能泡好茶。


3.鐵壺泡綠茶並不適合,因為鐵的成分會引響茶多酚等成分,茶湯會變澀。若普洱茶、岩茶、紅茶等茶湯和風味變化不明顯。


4.『器為茶之父』,茶器如同茶的父親。茶器有瓷器、陶器、玻璃。根據實驗結果,玻璃材質降溫最快,陶器保溫最好,瓷器是介於中間,因此要考慮茶器的保溫性跟吸香性。


同一個茶葉品種因為製法、發酵度不同形成了綠茶、白茶、烏龍茶、黃茶、紅茶、黑茶等六大茶類。


實驗結果顯示:
1.不發酵的綠茶、弱發酵白茶、黃茶,選擇玻璃跟瓷器會比較適合。

2.烏龍茶屬於半發酵,需要溫度95~100度之間,才能呈現花香、果香、豐純度、茶湯厚度。所以需要高溫,發酵度高、焙火度高的茶就會選擇較高溫;至於溫度95度或是100度,哪一個溫度泡出來好喝在於個人。

3.紅茶全發酵,普洱茶後發酵,是屬於重發酵即重後發酵,所以會以高溫100度來沖泡。


此兩種適合高溫的茶。甚至沸水沖過後再倒掉(洗茶),再用餘溫讓茶葉快速伸展開甚至會做淋壺的動作。
即使同樣是凍頂烏龍茶,用不同茶器泡出來風味都是不同的。甚至結構成份不同的陶土結果也不會相同。

結論:

1.茶量,水與茶的比例等於1:22~1:50(茶葉評比)
用文學上描述是『茶葉輕輕蓋滿壺底』或是『像小山一樣稍微高一點』
置茶量可以用目視法或是用秤重,水與茶的比例在一開始可以用1:22~1:50來調整


2.泡茶溫度、茶葉發酵度、焙火度來決定茶湯溫度,一般而言,茶湯以80度起跳
若是半發酵:水溫95~100度   全發酵:水溫100度
因為沒有維他命c被破壞的考量,至於要不要『洗茶』、『淋茶』都是會影響風味的技巧


3.時間:『高溫短時間』、『低溫長時間』,80度水溫沖泡若沒有以2~3分鐘會無法釋出茶湯,若100度沖泡建議用15秒就可以讓茶湯表現出來。若以5分鐘沖泡會把茶的缺點全面泡出來,茶葉評比就是運用此方式來客觀評斷茶葉品質好壞
所以控制時間、溫度、茶湯比例是泡好茶的關鍵所在。泡茶是隱惡揚善,只需要把好的部分泡出來就算成功。


泡茶是一種藝術,泡好茶也是一種藝術,是需要訓練跟純熟的技術;只要有正確觀念就能隨性泡出一杯好茶。

    華泰茶莊有限公司  HUA TAI TEA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博愛路69號 <map>

    No.69, Bo’ai Rd.,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

    客服專線: +886-2-2311-4081

    營業時間:10:00 A.M~07:00 P.M 

    E-MAIL : service@chatea.com.tw

    © 2020 華泰茶莊 HUA TAI TEA